应急新闻

【两会·应急声】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21-03-15

 增强风险意识 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代表委员就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建言献策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我们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在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是统一要求,也是现实需求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这七种能力中,“应急处突能力”对于应急管理战线的干部来说,是重要的专业能力,更是基本的技术能力。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正处于爬坡过坎期,自然灾害处于风险易发期,城乡间、地区间、行业间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平衡,存量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新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面临的挑战尤为艰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认为,面对我国自然灾害易发多发的特点,各级干部需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应对好突发事件,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过去的2020年,无论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都突显了提升广大干部应急处突能力的重要性。“提高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许沛说。

“提高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是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应对处置突发自然灾害与突发公共危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认为,干部需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以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检验,也正是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章义和说,各地各部门干部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此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初期,仍暴露了部分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各行业部门引以为鉴,认真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

代表委员们认为,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不仅是对干部的统一要求,而且是对所有肩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任务的干部的现实需求。

大力提升三种能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应对处理好突发事件,需要我们辩证看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机遇新挑战。如何提高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代表委员在履职中、调研中高度关注,认为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应大力提升主动预判、掌控化解、复盘完善三种能力。

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去年汛期,我国发生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超警河流比常年多八成。党中央、国务院科学预判、提前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夺取防汛救灾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要把问题想在前,把措施、人员部署在前,要提高主动预判能力,就要提前把握好各类风险矛盾的交会点,时刻警惕新形势下容易出现的新问题,打好主动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说。

如何提高掌控化解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郭乃硕认为:“要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通过化解日常小矛盾、局部冲突的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只有在小事上多磨练、多总结,才不会在遇到大事、要事、急事时不知所措。”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道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立足本村面临的风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呼吁建一支应急队伍。在多方支持下,陈玉村组建了一支19人的应急小分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今年2月21日,村里的早熟桃基地突发火灾,应急小分队和村干部迅速将火扑灭。张文喜感叹:“我们要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想方设法化解风险,才能掌控局势。接下来,这支队伍还要通过日复一日的演练,才能真正掌握应急救援技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应对自如。”

风险发生虽然有其必然性,但风险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对象以及造成的后果是难以准确预测的。只有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一次次总结复盘,才能生出自己的一套思路和打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能源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带领其团队研究的、旨在提高矿井供电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抗晃电技术项目,正是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查找原因,一次次复盘完善,最终在1年后成功。“正如技术创新一样,所有工作都会经历突发事件,常常让人措手不及。这要求我们抱着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的态度,趁热打铁,就地总结,深刻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补足短板,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游弋说。

“举一反三能力就是一种复盘完善能力。”朱晓进认为,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要从以往的教训中深度学习、深刻反思,把事后学习的经验教训反馈到事前的风险防范中去,及时优化应急预案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演练。


需要全民共同努力


2020年,举国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全力防控重大风险,保持了社会发展安全稳定。一场场大仗、硬仗的胜利背后,主要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归功于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社会公众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身挡洪流、迎难而上,赴汤蹈火、抢险救灾……应急管理部门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是永恒不变的要求。张兴凯建议,应急管理干部要培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精神,培养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的底线思维,培养尊重科学、善听纳谏的工作方式方法,要培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

煤炭产业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基础性、支撑性产业,该市一直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李刚是六盘水市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李刚表示。

在5G、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时代,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不能依靠人力,更要依托高新技术提供决策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认为,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不仅要提高自身的应急处突能力,还要提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帮助干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刘伟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推动人工智能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

众擎易举,独力难支。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不是个别人的任务,需要全民共同努力,比如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储备应急知识。刘秀云今年的提案聚焦消防安全教育:“建议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培养专兼结合的消防安全教育师资队伍,保证消防教育课时,从娃娃抓起,提高百姓在消防方面的应急处突能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破解的矛盾、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考验着所有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不断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才能更好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铺就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