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新闻

【两会·应急声】全国政协常委张兴凯:加快补齐制约乡村振兴的安全短板

2021-03-10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

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

加快补齐制约乡村振兴的安全短板

“2020年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好成绩,但是农村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如是说。

2020年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重大坍塌事故;10月1日,太原市小山沟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2021年春节期间,被称为“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的云南翁丁村老寨突发大火,损失惨重,教训深刻。

“这些令人痛心的事故、事件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安全水平低下是制约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块短板。”张兴凯说。


风险管控能力弱

安全生产底子薄

随着中小型化工、铸造、加工等企业进驻,部分农村地区出现工业化趋势;在粮食主产区,农用飞机、大型收割机等在农业生产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就全国来看,农村在电力设施建设、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旅游开发、农房建设等方面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安全风险越来越高。

“然而,农村村民安全意识依然淡薄,安全习惯并没有因势而变。”张兴凯说,目前适应农村快速发展形势的安全生产法规少、标准缺失,安全管理职责范围不够明晰,事故统计也未实现全覆盖。“风险管控能力低,安全生产底子薄。”张兴凯总结道。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必须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补齐农村安全短板。”张兴凯建议,要从开展农村安全生产情况调查、健全农村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加强农村安全宣传教育、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村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等方面入手,加快补齐短板。


打造“全科”农村安全员

信息化助力纾难解困

“解决农村发展速度快与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要靠体制机制创新。”张兴凯建议,整合行业领域涉农安全监管资源,将农村的预报员、安全员、信访员、扶贫员等合设为“全科”农村安全员,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有一定技术基础、有一定工作经历、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安全生产管理队伍。

同时,张兴凯指出,应健全农村安全生产责任制,整合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交通运输、住建、水利、旅游等涉农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责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基层各级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将涉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平安中国建设,加强村民安全自治。他建议,将严防因事故致贫返贫和农村安全生产工作等内容,纳入县乡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村委会考核体系。

张兴凯认为,要不断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比如,出台加强新(改、扩)建农村住房的标准;在“煤改气”“煤改电”过程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加大农村安全教育投入力度,实现农村安全生产宣传全覆盖。

“对农村安全管理人手不够、能力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来解决。”张兴凯指出,应建立农村和乡镇人员集聚场所安全风险监测和事故统计报告信息平台,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覆盖到农村,建立农村生产安全事故快速处置系统,推动全国联网的农机综合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村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