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徐建华副教授做客应急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一期

2021-04-22

4月22日,“应急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副教授徐建华以《风险规制的次生影响:现象和成因》为题做专题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的相关处室代表以及院内外四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梁昕主持。

首先,樊博对徐教授及市应急管理局各位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背景、建设目标及成立以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希望以本次应急管理前沿系列讲座为契机,加强实践与交流,积极服务于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讲座报告中,徐建华副教授通过深度剖析能源领域美国的企业燃油经济性标准的制定和环境领域中国的大气污染应对政策这两个典型案例,展现了风险规制政策产生次生风险现象的普遍性。国家在制定规制性政策以应对环境、健康和安全风险时,常会发生解决一个问题而又带来新的问题的现象,即风险规制带来次生影响的现象。有的时候规制带来的次生影响比较小,可以忽略;但是很多的时候,次生风险却大到不可忽略的地步。这类现象产生的表面原因是规制机构在制定政策时没有把政策可能带来的次生后果纳入考虑,而这又有着深层次的心理、组织和制度方面的原因,徐建华副教授从政策制定者、政策执行者、政策作用对象三个维度着手深度分析了次生风险的成因。

在互动环节,徐建华副教授就风险决策的优化、风险评估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