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成立背景

2021-01-05
一、 成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新型风险和突发事件呈现复杂性、多样性和不确定性等特征,“对象上多灾种”、“过程上全过程”、“结构上多主体”的综合性应急管理模式将是未来的趋势。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416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在部分高校启动“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已落实学科建设方案论证,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同期,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实践部门人才的实际需要,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与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开展联合办学,于202092日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正式成立。双方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建设应急管理学院,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学院积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针对上海超大城市应急管理的特点,加快推进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孵育应急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方面知识学习,打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应急管理铁军;并积极将科学研究与实践实训相结合,提升实践、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