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正式成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2021-11-10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交通大学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加强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借力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的交流平台,上海交通大学遵照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章程,申请成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单位。经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研究决定,上海交通大学在近日正式成为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此次获批是学会对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支持和鼓励。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首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在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并已招收多批应急管理博士生,并由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承担应急管理博士生培养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于2020年9月2日揭牌成立,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建设,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开展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旨在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供科研支撑和社会服务。应急管理学院首创“学科导师-实践导师-领域导师”三导师制,研究方向将聚焦于城市风险评估与治理、城市应急响应与策略、新兴技术风险与治理等三方面。学院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优秀的教师队伍,在学科的理论、方法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合作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与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单位积极合作,互通资源,共同研究和探索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推动应急管理学科理论体系建设和发展,共同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