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第九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举办

2021-05-10

5月7日,第九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恰逢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举办,是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论坛邀请了全国应急管理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主题研讨。此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应急管理学院作为协办方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受邀参加并做主旨演讲,应急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赵大海教授受邀参加并发言。

图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韧性城市”的要求,本届论坛以“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推进特大城市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门研讨交流。

图片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应急管理局马坚泓局长,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联合发起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教授分别致辞。马坚泓局长代表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主办方向本届论坛表示祝贺,特别介绍了国家对韧性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指出了上海及长三角作为特大城市及重要城市群区域在未来韧性城市建设方面要面对的新挑战、新考验。薛澜教授回顾了论坛的发起背景,总结了历次论坛的成果,阐述了新时代韧性城市安全发展的丰富内涵、鲜明特性和关键能力等核心命题。马宝成教授分享了本次论坛主题重大意义方面的思考,并代表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表示了对论坛的期望和支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片

论坛第一个环节以“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重大风险态势”为主题,樊博教授做主旨发言,强调近年来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复杂化给我们带来了严峻的风险和挑战,进而从理念变革、工具变革、方法变革论述了大数据驱动带来的应急管理变革。随着大数据技术和智慧城市的高速发展,国家对公共治理和应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愈发重视,基于大数据的应急管理将成为下阶段我国的重要应急管理方式。理念变革上应推进应急管理常态化、促进跨部门跨区域协同治理模式并强调多主体治理模式;工具变革的主要内容是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以及省市级数字平台;方法变革贯穿于风险监测阶段、风险管理阶段、应急处置阶段和恢复学习阶段。

论坛第二个环节以“统筹安全与发展,推进安全韧性城市建设”为主题,在专家讨论环节,赵大海教授围绕公共卫生领域的应急管理发言:基于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应对的比较,初步结论是中国和其他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成效的差异与公共卫生体系的强弱、医疗服务体系的强弱关联并不是太强。中国之所以能将新冠疫情防控住,并不能说明中国已建立起了全球最好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而主要体现中国政府的应对是最科学的。因此,为了应对下一次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除了加强技术层面的建设之外,如何进一步保持政府的科学应对是更为重要的。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联合发起人、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教授做总结发言,认为本届论坛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思想共享,做到了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多领域多学科紧密结合、老中青紧密结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伟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梁昕、院长助理秦川申、应急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朱德米教授、助理研究员于峰、张静如,以及应急管理专业博士生们受邀参加以“应急防灾减灾,护航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主旨高峰论坛,主旨高峰论坛是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应急管理部、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领导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