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韩广华:闭环思维 差异施策 协同治理 破解责任不落实难题

2021-04-13

闭环思维 差异施策 协同治理 破解责任不落实难题


韩广华 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

引言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要求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事关未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标能否如期达成。

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持闭环思维。危机事件的形成是各种风险因子不断动态交互、叠加和演化的结果,风险伴随生产运行的全部过程,并不断地升级和演变,因此需要进行全链条的安全风险管理,不留隐患死角、不给风险隐患演化留口子。

二是坚持差异化施策。安全风险点多面广、致灾因子千差万别,因此不同行业和产业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过程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抓重点行业、抓关键环节,实行差异化的精准施策。

三是坚持协同治理。风险事故的发生发展无边界,但是政务管理具有部门边界、参与主体具有行为边界,多数事故都是在边界缝隙发生的。

因此,推动上级与下级、平行的各部门、政府内监管力量与社会力量间多主体、多层次的协同,能够形成系统化力量,实现安全生产的“无缝治理”。

只有拧紧生产安全意识的“总开关”,牢牢抓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依法构建“一通到底”的压力传导体系,依托群策群力形成履责合力,才能真正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

01

依托监管清单完善履责的制度体系

知责和明责是落实责任的前提,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首先要回答“做什么”和“谁来做”两个核心问题。任务清单是责任主体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的工具,通常表现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常是对目标的具体分解和指标化,在分工的基础上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来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标准。然而,实践中向下压实责任极易变为层层向下转移责任,容易使政府的共同责任变成基层一线的独家责任。

安全生产风险的“底数明”是履责的数据基础,因此压实责任要持续不断做好风险隐患的动态评估。

02

依托考核问责构建履责的压力传导机制

目标考核是安全责任落实的指挥棒,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根源在于考核制度的不完善。因此,应科学设定、持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量化目标,并将之纳入各级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和企业奖励与惩戒管理体系。

目标考核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指挥棒,而问责是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利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

03

依托群策群力形成履责的合力

当前,部分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较为薄弱,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底线思维不牢,结果就是为了短期经济利益减少了安全生产的持续投入。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日常、工作做在平常,多人联防和区域联防有助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为了实现协同共管的局面,需要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过程中充分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政策引导机制和市场机制。

因此,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法制审核、执法记录、执法公示等日常监管制度,推动安全生产监管透明化和公开化,完善联网直报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