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应邀为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授课

2021-03-10

受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委托,香港公共行政学院承办的《紧急应变管理2020/2021》课程于3月8日拉开帷幕。课程为期3天,学员来自特区政府34个部门以及与紧急应变密切相关的5个公营机构和团体。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教授应邀通过线上的方式为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培训班学员讲解《互联网+应急管理》。 图片 樊博教授授课《互联网+应急管理》 

樊博教授通过指出灾害事件的内容范畴和发展阶段、大型城市灾害链特点以及应急预案的问题,提出要建设纵向整合(条线协调、风险+处置的一体化)与横向整合(跨职能和跨部门协作的一体化)相结合的数字政府,未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以及“互联网+应急物流”平台建设都需要深入推进,形成“互联网+政府+社会”才能切实保障民生,服务应急管理。 

樊博教授的授课启发了培训班学员对“互联网+应急管理”前景的思考与讨论。此次课程目的在于让这些来自中高层的骨干人员通过经典的案例学习紧急应变的原则和理论,理清在紧急事件中不同领导阶层应该具备的能力,了解高科技在应急治理中的应用以及内地在大型事件以及新冠疫情防控与应对的宝贵经验,同时,掌握在重大紧急事故应对中和媒体沟通的策略和技巧。